市商务局张延局长出席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1-26 09:2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1月25日上午09:30,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举行。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宁波市自贸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张延,以及杭州、舟山、金华等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延局长介绍了宁波片区建设相关情况。他表示,宁波围绕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和省里实施方案,按照宁波片区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初步提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着重在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方面抓紧推进自贸区宁波片区的发展。自贸区宁波片区的获批落地,会给宁波的新一轮发展,特别是对“十四五”时期宁波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自贸区政策的落户,将加快宁波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步伐。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首站就来到宁波舟山港,体现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鲜明信号。宁波片区将在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同时,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供应链方面,拟打造以海港为中心的综合运输枢纽,维持在国内以及东北亚地区的一流水平;加快推进启运港退税,创新拓展区域至相关的陆上场站,包括铁路和公路的场站;推进国际中转集拼,包括航空运输中推进的第五航权以及国际中转集拼等。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使宁波以海港为核心的运输链服务于整个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进而服务于长三角、服务于全国以及全球综合网络运输系统。

产业链方面,宁波将加快推进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供应链建设。宁波跨境电商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各综试区前列,网购保税进口连续多年单量、货值位居全国前列,占比高达26%左右;致力于推进跨境电商9710、9810试点建设,跨境电商9810出口已连续多月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宁波积极推进海外仓布局,现有海外仓191个,面积达到180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底海外仓突破200个,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与亚马逊等全球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推进前置仓,为宁波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二,自贸区政策的落户,将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的发展能级。宁波目前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油气生产、运输、仓储能力。同时,还具有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试点以及北仑春晓中海油天然气采集基地,吸引集聚了一批油气的贸易商。宁波将紧密和舟山协同配合、错位发展,共同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切实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任务使命。自贸区宁波片区的落户,将更有利于集聚优势政策,从而带动资源集聚、总部型企业集聚和人才集聚,不断提升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等综合能级,努力将宁波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城市。

第三,自贸区政策的落户,将加速推动宁波产业结构动力转换。2019年,宁波部署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力争到2025年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总额突破2万亿元,预计到今年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总额突破1万亿元,其中服务贸易达到1000亿元。目前,宁波正谋划部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举措,围绕着港口运输、交通运输、教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同时,紧紧抓住RCEP和自贸区宁波片区落地双重机遇,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吸引更多服务贸易主体落户宁波,推进我市服务贸易跨越式发展,为宁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第四,自贸区政策的落户,将推动“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转变。自贸区的聚集效应,将为宁波发展吸引更多资源提供了条件,相信境内外先进技术和熟练技术人才也将积极涌入甬城,进一步提升创新新驱动对制造业的支撑,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促进完善宁波“246”先进制造业体系,推动“宁波制造”加速向“宁波智造”跨越。自贸区宁波片区的落地将有助于弥补好“246”优势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相关技术、人才短板问题,进一步放大长板效应。

下一步,宁波将积极做好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相关工作,将它真正打造成为宁波新一轮开放的重大引擎。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