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迎来政策利好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25 10:5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推动汽车消费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中的重要一环。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其中包括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市场持续回暖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信心增强,汽车换购需求持续释放,特别是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带动下,汽车市场销售明显回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0%,增速比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类商品销售拉动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1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疫情形势稳定向好、国民经济不断回暖、民众消费信心提振以及全国各地政策的支持,在此基础上大量曾被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在逐渐释放。

“汽车消费既是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关系着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发展。其不仅在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也在带动就业、增加税收、助力贸易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付一夫表示,从这个角度看,车市回暖的意义不只在于提振消费市场,对产业端的复苏与升级也是重大利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许英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我国复工复产较快恢复,汽车消费逐步回暖。“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看,汽车市场已进入换购和增购并举的时代,汽车消费主要受制于居民购买力的变化以及购车门槛。因此,未来可能会朝两极化发展:一方面高端汽车消费市场增速较快,另一方面低端汽车消费市场不温不火。”

在许英明看来,未来扩大汽车消费的措施若能迅速落实,对汽车消费市场将是一个较大的刺激。“短期内会促进汽车消费,但也要着眼于长远,从提高居民购买力、降低汽车成本、完善售后服务等方面提振汽车消费。”

更大空间有望打开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的城市有66个,其中超过200万辆的有30个,而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深圳、西安、武汉、东莞、天津等1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

“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越是非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越低,而差距同时也意味着待挖掘的潜力可期。”付一夫说,总体上看,未来车市的增长点主要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下沉市场。“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恰恰是精准地发力激活下沉地区的汽车市场。预计后续国内车市有望迎来较好增长势头,并打开更大市场空间。”

“促进汽车消费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汽车消费需求。”许英明认为,此外,未来一方面要落实并细化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汽车消费”的意见,如增加号牌指标投放、推出“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刺激汽车需求。另一方面,既要顺应老龄化趋势,研发设计适合老年人的车型,满足老年人用车需求;也要制造时尚的车型,满足年轻人的用车需求;还要满足用户更新换代的需求。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要加强汽车消费双循环。许英明说,既要完善国内二手车交易体系,也要进一步扩大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简化二手车出口程序、出台二手车出口退税政策等,促进二手车国内国际双循环,进而促进国内新车消费。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