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如何惠及宁波制造业?这两大产业迎来黄金机遇!信息来源:东南财金   
发布日期:2020-11-23 15:3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经过8年谈判,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11月15日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在RCEP框架内,有世界第一(中国)、第三(日本)和第五(韩国)的制造业大国,加起来的工业产值全球占比超过50%。因此,多数专家认为协定的签署对我国制造业有巨大推动作用。

那么,对东南沿海开放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宁波来说,RCEP的签署将为宁波制造业带来哪些机遇呢?

两大万亿级培育产业迎来黄金机遇

宁波有两大万亿级培育产业——绿色石化和汽车及零部件。RCEP的签署将为两大产业带来黄金机遇。

从石化产业看,第一个利好来自于原料的进口关税降低所带来的成本降低。从我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差额看,矿产品、贱金属、化工制品和塑料制品贸易逆差分列前四。特别是日韩两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化工产业,日本拥有住友化学、三菱化学、三井化学等巨头,韩国更是拥有LG化学、SK集团、三星等世界化工领军企业。

宁波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宁波的石化产业要向高端发展,就需要生产更多高附加值、高功能性的化工新材料。而这些新材料就离不开向日韩进口中间原料、助剂,并学习其先进技术。

比如,宁波有激智科技、长阳科技等许多光学功能膜制造商,制造膜的原材料膜级PET等就需要从日韩进口。再比如LG在甬投资的乐金甬兴、台塑集团在甬投资的台塑工业等企业,为宁波补上了ABS等新材料的短板。随着道达尔等国际巨头在宁波的项目逐步投产,宁波的ABS材料将由输入地成为输出地。

“但目前新材料仍有许多产业链短板有待突破,比如乙烯产业链中的特种聚乙烯、茂金属聚乙烯、高熔融指数EVA和一些特种树脂;再如聚丙烯产业链上的丁腈乳胶、MMA材料;各类特种聚丁烯、特种橡胶等等,宁波还没有能力实现完全自主生产或产业链空缺,因此仍需要日韩的巨头企业输出原料或助剂,以及技术支撑。”该负责人说。

汽车工业与材料工业息息相关。“目前,汽车化工新材料中潜力最大的一个领域就是‘以塑代钢’。”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李保印博士说。

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工工程学院许琳琼副教授介绍,汽车材料应用塑料的最大优势是减轻车体的重量。一般塑料的比重为0.9-1.5,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比重也不会超过2。而金属材料中,A3钢的比重为7.6,黄铜为8.4,铝为2.7。这使塑料成为汽车轻量化的首选用材,这些材料都需要石油化工行业的支撑。

“除了轻量化需要新型化工材料,智能网联时代,抗干扰、低电介性的材料也将大量用于汽车的通讯模块和车身中。”来自韩国的LG化学华南技术中心总监吴受锡介绍,而LG目前也正在与宁波车企进一步洽谈相关合作。

在汽车零部件方面,许多业内人士担忧关税的降低会使本土企业遭遇的竞争更加激烈。但也有专家指出,这需要分产品种类判断竞争程度。据目前媒体公开的情况,对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仅部分汽油车专用发动机零件,由现行关税税率的3%,调整为协议通过后立即减免;而现行税率2%-8.5%的其他发动机零件,将在通过后的第11年或第16年实现减免;作为引领未来产业方向的纯电汽车马达等关键零部件,现行税率均高达10%-12%,计划将在协议通过的第16年到第21年实现减免。此外,现行税率达6%的纯电动汽车锂离子蓄电池电极和材料,将在第16年实现减免。

由此可见,在RCEP生效的同时,取消关税的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大都是我国现行关税税率不高、本国企业具备一定竞争力的品种,主要品种税率大多在2%-6%之间,取消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

而对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品类,国家通常都设置了16-21年的保护期,能够充分保护本国企业在技术研发和追赶国外先进水平的过程中,不会遭受低价倾销的冲击,有利于稳定企业预期,熨平产业成长可能的波动。

从日本媒体的报道看,日本企业家也表示,相对于中方技术优势的品类,并不会立即带来出口扩大,尤其在电池材料的绝缘材料方面“价格竞争激烈,仅靠取消关税,并不能确立优势”。

电子和装备产业或有意外收获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管如镜表示,除了两大万亿级产业,协议生效后,对宁波许多产业会有利好。

首先,还是源于关税下降带来的好处。宁波有许多企业在东盟国家开矿,经营矿产贸易。如宁波力勤矿业有限公司在印尼OBI岛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第八期目前接近投产,投产后产能将达到24万吨硫酸镍工厂,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镍项目,其冶炼的高压酸浸(HPAL)镍钴产品将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正极材料。成员国间关税的下降,会使这些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这是卖产品的性价比提高,还有买设备的成本会降低。”管如镜说。

记者今年前往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产业园采访时,臻至模具管理部经理刘瑾曾讲过这样一个段子——

“以前总有外地同行笑话我们,说我们整天守着车间工厂,赚了钱不知道享受,不去买高档别墅。我总是半开玩笑地回答他们,我们也买‘大别墅’,钱都投到工厂里去了,工厂就是我们的高档别墅!”

为什么工厂里有高档别墅呢?全世界最新最贵的模具加工中心都在北仑,而这些装备大都是日本品牌。比如牧野、马扎克等,一台五轴五联的加工中心售价通常在几千万元。1个百分点的关税浮动,就是几十万元。因此,对于需要大量采购先进装备的企业来讲,这绝对是个利好。不止是加工中心,还包括工业机器人、冲压机、压铸机等设备,这些设备在世界上最好的制造商几乎都是日本企业。

对于电子信息制造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来说,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众所周知,世界芯片强国除了美国外,日本、韩国是产业链中拥有主导地位的国家,在中国与美国贸易战逐步升级的当下,日韩对中国芯片产业链的助力十分关键。

本次关税承诺的内容也目标极为明确:

首先,在硅材料方面,经掺杂用于电子工业的直径在7.5cm-15.24cm之间单晶硅片基准税率为0。此外,直径30cm以上的单晶硅棒以及经掺杂用于电子工业其他单晶硅棒,基准税率为4%,第一年将直接降至0。如果协议落实,将有助于宁波芯片制造企业获取稳定的原料。

此外,对于专用于或主要用于制造半导体单晶柱或晶圆、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或平板显示器的机器及装置,比如研磨、切割、CMP、氧化、扩散、退火、CVD、PVD、光刻机、离子注入、刻蚀及剥离等众多半导体设备,中国对日本的关税均为0。另外在主要用于或专用于装配与封装半导体器件或基础电路的设备当中,塑封机的基准税率为5%,第1年将降至4.5%,随后逐年递减,直至第11年降至0;引线键合设备基准税率为8%,第1年将降至7.3%,随后逐年递减,直至第11年降至0。这些政策对宁波的康强电子、甬矽电子、安集微电子等企业客观上都是利好消息。特别是PVD、光刻机、离子注入、刻蚀及剥离等装备,目前宁波企业很难获取。

芯片行业媒体芯智讯的浪客剑表示,可以说,随着RCEP的落地,中国的晶圆厂及封测厂将受益于日韩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进口关税的降低。当然,对于国产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厂商来说,这将是一个挑战,因为会面临来自日韩厂的更大的竞争。但是,对于具有竞争优势的国产半导体材料、芯片及设备厂商来说,这也是一个进入日韩市场的机会。因为相应的,日韩对中国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的进口关税也在全面降低。

而对于国内下游的智能终端厂商来说,进口的日韩半导体芯片关税之前基本就是0,所以这块没有什么变化。不过随着日韩对中国终端设备税率的降低,有利于国内的终端设备厂商进一步开拓日韩市场。

有利于宁波吸引外资和人才

宁波是开放城市,引进来一直是宁波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而RCEP的签署对宁波吸引外资有推动作用。

宁波生物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因欧美疫情持续加剧,园区的招商目标开始向日韩等国转移。“韩国在创新药研发方面独树一帜,而日本在生物制药、中成药方面首屈一指,RCEP的签署应该对我们的招商引资,吸引大项目落地会有帮助。”

此外,多位企业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RCEP的协议各方承诺,对于区域内各国的投资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各类商业人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一定居留期限,享受签证便利,开展各种贸易投资活动。这将有助于宁波与各国产业之间的合作和人才交流,有利于企业和资本在区域内的投资。

除了引进来,宁波企业也可以借此契机走出去。

管如镜认为协议签署对宁波企业走出去有三点利好。

第一,除新加坡、文莱等国人均GDP相对较高外,老挝、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人均GDP较为落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劳动力成本也较低,仍然具有较大的人口红利;第二,从城市人口比重来看,老挝、越南城市化程度低,其土地、资源的成本也会相对较低;第三,对“借道”东南亚出口的国内企业而言,随着美国和东南亚各国的监管升级,转运操作不断减少,将不得不面临直接转移的选择。从行业端来看,由于产业聚集效应的形成,电气设备、计算机光学用品、化学化工等行业也具有向东南亚转移的动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