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构筑食品安全坚固长城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21 11:4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市政协20日下午举行“请你来协商”暨委员月谈会,围绕“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主题,组织委员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从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高度,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构筑起食品安全坚固长城,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沈敏、张明华、陈为能、叶剑鸣及陈文祥参加。

  8位委员和基层代表分别从市级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食用农产品和进口食品追溯体系、发展冷链物流、推进农批市场和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法治保障和丰富场景应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前,市政协在奉化、鄞州等地进行调研,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及问卷调查。

  徐宇宁指出,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落实中央要求、满足群众诉求、符合发展需求的重要工作,是食品安全最直接有效的监管手段,是推进我市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抓手。

  徐宇宁强调,食品安全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企业要积极主动,行业要示范带动,政府要着力推动,将企业的产品研发、工艺改造与食品安全管理紧密结合,把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第一道关口。要建设市级统一平台,在云端构筑智慧化的防线,充分考虑到一些涉及基础的、事关长远的问题,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注重包容开放等方面着手,把分散在各地各部门的信息整合起来,真正打造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的闭环。要发挥追溯体系优势,使市民享有“看得见的放心”,通过逐步扩大覆盖范围、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持续优化使用体验,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探索创新,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打通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办)通报了我市食品安全追溯工作有关情况,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局、宁波海关等部门负责人与委员恳谈交流。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