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扩大新开放 转动双循环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0-10-21 11:4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回顾“十三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为贸易史上的一座新的丰碑。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大成果。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这一动作继续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开启了世界经济参与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两届进博会的举办加速了上海营商环境优化的速度。世界银行在近期发布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指出,上海在“一网通办”中的改革经验值得被推荐,且得益于营商环境改革,上海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发展受益最大的全球城市之一。

  报告认为,2018年后,中国经济发生了“新旧动能”转换,传统动能的边际收益开始递减。在此情况下,营商环境的改革成为影响一个经济体增速的主要因素之一。营商环境改革也由此成为上海市的首要任务。据统计,2018年-2020年,上海相继推出营商环境改革1.0版、2.0版和3.0版,3年间共系统实施了300多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

  “2018-2019年是上海大范围精简办事流程、简政放权的集中阶段。”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宗和说。201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以简化的“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程序”取代了之前复杂冗长的审批程序。由此,上海成为中国试点告知承诺审批程序的首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第一个通过发布相关条例将其制度化的城市。

  此外,该报告还推广了上海建立中国第一个“一网通办”总门户的经验做法。作为优秀改革样本之一,据悉,这一平台是上海通过区块链、大数据和其他数字技术整合全市范围跨机构政务服务的首创。该平台有效提升了上海的营商便利度,为全国各地的改革做出了表率。

  “健全的制度是营商环境优化的根本保障。其所负载的城市软实力已经成为实现生产能力高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另外,营商环境优化的全过程都应将私企作为重要的参与对象,积极让私营部门参与到营商环境改革的工作中。优质的营商环境不仅能提振国内经济,也有助于缓解潜在的国际贸易摩擦。”张宗和说。

  全力助推双循环

  “进博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即从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拉动,加大进口有助于改善中国贸易结构。”联储资管投资研究部总经理袁东阳表示,经济转型要求实现储蓄(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出口为主向进出口平衡转变,这需要充分发掘国内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在国外深受疫情影响、出口疲弱的条件下,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进博会的举办为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新引擎。据悉,第二届进博会举行期间及闭幕之后,多家参展企业决定在沪新设外资项目,或对已在沪投资的项目实施增资扩资。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实到外资190.48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平均每天实到外资超5200万美元。截至2019年底,上海累计吸引720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461家外资研发中心落户。

  今年以来,虽受到疫情和全球投资下滑等影响,上海吸引外资仍实现逆势上扬,1-8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5.9%,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功不可没。“国内国际双循环两条线齐头并进,是针对当前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发展提出的务实有效的策略。双循环未来发展方向在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需要持续加大内部的创新和改革力度,剔除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生产要素。”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助理教授王鹏说。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