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改造提升 宁波农贸市场未来三年会这样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9-09-17 10:2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现在互联网时代了,到农贸市场买菜的人越来越少。但如果你还偶尔逛菜场买菜,那就要关注下面这条新闻了。因为它关乎到你的购物满意度与消费安全。
  7月31日下午,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市上下要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贸市场建设管理水平,到2021年实现“342”改造提升攻坚行动目标,使我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在全省考核中进入前三。
  “3”就是实现3个“100”:全市城区二星级及以上文明规范农贸市场100%覆盖,全市乡村三星级及以上文明规范农贸市场100%覆盖,全市新增三星级及以上文明规农贸市场100家。
  “4”就是建设4个“一批”:建设一批精品示范市场,打造15家在设施配置、管理服务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四星级及以上精品示范农贸市场;建设一批新型业态市场,在业态创新、服务转型上具有示范借鉴效果;建设一批绿色环保市场,通过垃圾分类、资源回收、限塑包装、净菜上市等措施,建设20家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上市农贸市场和20家使用菜篮子、布袋子的农贸市场;建设一批党建引领市场,抓党建促发展提服押,因地制宜构建市场内公菜服务体系。
  “2”就是推进两个“整治”:加快无证农贸市场整治,实行分类处置,打造规范公平营商环境;加快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十二无八有”要求,打造内外协调的治理环境。
  农贸市场也就是老百姓口中常说的小菜场,别看它“小”,但却是一项民生大工程,甚至还关乎城市的整体形象。据介绍,目前宁波的农贸市场数量全省最多,但整体建设管理水平却是块短板,因此,改造提升迫在眉睫、意义重大。
  在今天的会议上,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昨天市政府常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的《宁波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部署,立足于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定位,进一步深化农贸市场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施策治理,“改造达标一批、优化完善一批、示范引领一批”,促进农贸市场硬件提档、管理升级、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秩序井然、价格公道、群众满意,成为宁波展示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为此,我市接下来将以“十化”为抓手,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市农贸市场一体化发展。其中重要几条有下面几条:市场改造星级化,对乡村无星级市场及城区一星级及以下农贸市场进行分批星级化改造。高星市场创建精品化,以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标准打造一批走精品化之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四星级及以上样本市场。市场业态发展多元化,引导农贸市场创新服务模式,引入线上下单、市场发货、第三方配送模式。市场监管服务智慧化,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技术换人。市场环保治理绿色化,加强农贸市场垃圾分类投放、推广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做好雨污管道分离。
  此外,相关职能部门还将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的整顿,推动无证市场的规范化,提升经营主体的专业化,开展党建引领示范工作,实现市场运营管理的长效化。

  相关文件链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波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