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让余姚家电遍全球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03 12:1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昨天,又有一批家电产品从宁波德昌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装车启运,发往美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该公司销售态势依然强劲,今年1至10月出口额达9.4亿元。“这是我们坚持技术创新,同时开拓日本等新市场的结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裕昌自信地说。

  与德昌公司一样,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我市广大外贸企业负重奋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下,千方百计稳外贸、拓市场,坚持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两手抓,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开发新产品,全力稳定既有市场,不断开拓新兴市场,着力夯实外贸发展基础,在逆境中前行,交出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单。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市实现进出口778.01亿元,同比增长14.1%,在全国的占比达30.36‱,其中,出口495.58亿元,进口282.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17.0%,进出口额、出口额、进口额分别位居宁波各县(市、区)第2位、第3位和第1位。

  工业立市、开放强市是我市坚定不移的战略,多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家电等特色优势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余姚家电产业已形成产业配套齐全、产品品种多样、区域集聚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特点。目前,全市有规模以上家电企业366家,去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475亿元,出口210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量的38.9%,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出口产品商标。今年前10个月,我市家电产业实现出口170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4%。

  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市家电产业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以新型智能家电产品为特色、产业链配套齐全、品牌族群基本形成的集群化发展格局,德昌、富佳、好伙伴、富达电子、海际、比依、帅康电器等一大批知名品牌脱颖而出,厨房家电、吸尘器、电热水壶、电吹风等家电产品产销量居全国领先地位,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余姚制造”享誉全球,余姚成为我国第三大家电产业基地及“全球知名特色小家电产品出口基地”“中国家电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国家级家电出口安全示范区”,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返回】 【打印